当前位置: 首页  校办规章

华南农业大学关于加强会议管理的意见 华南农办〔2016〕19号

撰写时间:2017-12-01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改变会风,加强学校会议管理,提高会议质量,在《华南农业大学会议及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华南农办20151号)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严格会议审批,加强会议统筹,精简会议

(一)校内各职能部门、议事协调机构(含工作领导小组等)承办的全校性会议,必须在每学期初填写会议申请审批表报分管校领导同意,并由学校公示后统一发文公布。未纳入计划的全校性会议需呈交会议申请审批表经分管校领导同意并报学校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召开。校内工作会议一般不安排在校外召开。

(二)加强会议的统筹,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可套开的会议套开;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

二、控制会议规模和会期,切实精简会议议程,提高会议实效

(一)严格控制会议的规模,一律不搞“陪会”。职能部门召开的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和人员参加;需要请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原则上只请对口业务分管负责人参加。

(二)压缩会期,精简议程,切实提高会议实效。全校性重要会议一般不超过1天,全校性常规性工作会议和专题研讨会一般不超过半天。严格控制会议讲话和发言时间,要控制全校性工作会议上的领导讲话和会议主旨报告时间,安排会议代表交流发言一般每次不超过5位,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10分钟。召开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会议主题突出,内容务实,程序规范,节奏紧凑。需要讨论文件的会议,应会前发放会议材料,会后及时发布整理的意见和决定事项并督办落实。参会各单位应及时传达和落实会议的工作部署。

三、严抓会议纪律,加强会议监督,培育良好会风

学校各类会议实施考勤通报制度,严查逃会、溜会行为。参会人员应按会议通知要求提前进入会场,没有明确要求的,一般应提前5分钟进入会场。会议期间将手机调至静音或振动状态,集中精力开会,不做与会议主题无关的事情。因故不能参会或会议期间确需中途离开的应向会议承办部门请假并说明情况。实行会议出勤通报制度,将会议出勤情况及时公布;对违反会议纪律的行为,予以通报。

四、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校长办公室负责解释。

1